央广网

商务部谈中美经贸热点话题 回应采购美国农产品

2019-08-01 20: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 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天表示,7月30日到31日,第12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上海举行,中美双方按照两国元首大阪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就经贸领域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建设性的深入交流。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本轮磋商主要讨论了两个主题,一是过去怎么看?主要是讨论磋商中断的原因,澄清对一些经贸问题的看法;二是未来怎么办?主要是明确下一步磋商的原则和方法,以及相关的时间安排。此外,双方还讨论了中国根据国内需要增加自美采购农产品,以及美方将为采购创造良好条件。

  近日,中国企业采购了一批美国农产品。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7月19日以来,一些中国的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就采购新的大豆、棉花、猪肉、高粱等农产品,向美国的供货商进行了询价。根据市场条件,已经有一批农产品采购成交。有关的企业已经申请排除对这部分自美进口的农产品加征的关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正在进行评审工作,将按照程序办理。

  关于未来中美经贸关系的走向,高峰表示,中方始终认为中美两个大国在经贸领域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刚刚在上海顺利举行,双方已经商定将于9月在美国举行下一轮的高级别磋商。相信只要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照顾彼此的合理关切,就一定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编辑: 夏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