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投资发力精准补短板 结构优化投资为增长添动力

2019-07-22 1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今年上半年,我国投资发力,重点瞄准环境治理、教育等领域精准补短板,同时,结构持续优化、增长动力加速转换,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4%,增速比全部投资快4.6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3.5%,增速比全部投资快7.7个百分点。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刘瑞指出:“在新动能的推动下,产生了跟传统产业不太一样的发展趋势。明显在上半年的投资结构当中,比如高新技术产业、教育、医疗、健康等方面的增长率比较高,有的甚至达到了30%多的增长率。从‘补短板’这一方面的投资来讲,它的增速明显高于其他方面的增长。”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在今年上半年,投资聚焦“补短板”,追求“精准滴灌”。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今年上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4个,总投资4715亿元,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高技术等行业。按照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推动补短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其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教育等短板领域投资增长48%和18.9%。下一步,我们将精准聚焦‘补短板’重点领域,加强重大项目储备,抓紧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坚决不搞‘大水漫灌’。”

  刘瑞认为,在今年下半年,高端制造业发展仍是重点,5G预计将迎来一个投资高潮。“投资在推动以5G带动通信服务的方面应该是一个亮点。上半年高新技术投资是增长比较快的,到下半年,这个势头也不会减弱。”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