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个专门规范土地二级市场建设的国务院文件印发 促进节约集约用地

2019-07-22 1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今天(22日),自然资源部表示,相关举措是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土地市场是资源要素市场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以政府供应为主的土地一级市场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制度体系,而以市场主体之间转让、出租、抵押为主的土地二级市场发展相对滞后。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司长郑凌志表示,《指导意见》的出台对于促进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有重要意义。他说,针对土地二级市场运行发展中存在的“交易规则不健全、交易信息不对称、交易平台不规范、政府的服务和监管不完善”等问题,着力在完善交易规则、创新运行模式,健全服务监管,促进土地要素流通顺畅,提高存量土地资源配置效率等方面做出了制度安排。

  《指导意见》是我国首个专门规范土地二级市场建设的国务院文件,运用市场机制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从根本上解决交易门槛过高、流通不畅的问题。“完善了转让规则促进要素流通,放宽对抵押权人的限制,明确自然人、企业都可作为抵押权人依法办理不动产抵押相关手续;探索允许养老、教育等社会领域企业以有偿方式取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设施等财产进行抵押融资,真正激发市场活力。”郑凌志介绍。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