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加强一体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

2019-07-20 18: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7月20日消息(记者孙莹 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过去五年,全国法院受理案件从每年1420多万件增长到去年的2800多万件,人案矛盾突出。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部署,加强一体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努力实现矛盾就地解决。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谢黎明告诉记者,去年武侯法院诉讼服务大厅专业调解平台调解了6000多起纠纷,4600多件就地化解。“从商事仲裁委,到公证机构,到行业协会、人民调解组织、数家律师事务所,甚至到现在的人民银行、银监会,逐步入驻到我们的诉讼服务大厅,这样的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矛盾纠纷的化解,然后反作用于基层治理和社会治理,让整个区的矛盾纠纷下降,社会更加和谐。”

  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提出,坚持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开展诉源治理,推进“无讼”乡村(社区)创建,加强一体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努力实现矛盾就地解决。引导鼓励当事人选择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同时建立统一的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平台,从源头减少进入法院的案件。

  四川省司法厅厅长刘志诚告诉记者,四川把加快构建覆盖“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作为司法行政改革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确保老百姓上一个网、打一个电话、进一道门就能获得法律帮助。刘志诚说:“实现24小时响应,努力把12348法网打造成为群众身边的法律服务‘淘宝’,把12348热线打造成为法治服务‘110’。”

  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要求,尽快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一体化,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移动服务、随身服务、个性服务方向发展。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