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男士故宫抽烟拍视频挑衅 中国控烟协会:顶格严查

2019-07-19 20: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19日)一早,两位男士在故宫抽烟对镜头炫耀的视频经网络传播引发公愤。中国控烟协会今天接受中国之声独家采访回应: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厉查处,要顶格严查。

  视频中,两位男士坐在故宫公共休息区的遮阳伞下,面对镜头问出:“谁敢在故宫抽烟?”语气嚣张,表情带有挑衅意味。话音刚落,另一位男士则面向镜头吸了一口烟。

  视频中两位男都表示知道故宫禁止吸烟的规定,但是还是面对镜头故意吞云吐雾。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在接受中国之声独家采访时表示,对此应该严肃查处,决不能不了了之。廖文科说:“我们要配合政府加大控烟的宣传力度,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快立法进程,在公共场所禁烟、在文物保护单位禁烟,要有非常强有力的措施和规定,执法一定要严。”

  事实上,2013年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故宫从那一天开始至今一直实行全面禁烟。2015年6月1日起北京市实施的《控制吸烟条例》规定,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室外区域也禁止吸烟。

  故宫不仅是中国的重要名片之一,也是世界重要文化遗产。有网友表示,这样的行为应该被旅游景区拉入黑名单,建议终身禁止进入任何景区和各种场馆。对此,廖文科回应:“首先我特别赞成把他纳入旅游黑名单,是否一定要终身禁入可以探讨。赞同文物古迹在控烟方面要更加严格,执法更加严厉。对于这一类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要更大,不仅在道德上严厉谴责,也一定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厉查处,而且要顶格查处。”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