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财政部:今年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846亿元 同比增长3.4%

2019-07-16 1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财政部今天(16日)发布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支情况。从收入来看,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846亿元,同比增长3.4%。从支出来看,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3538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明显快于收入。

  财政部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表示,今年上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中央和地方财政部门切实采取措施,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3.4%。刘金云表示:“减税降费效果持续加大,相关收入同比下降或增幅回落。减税政策在制造业等行业体现明显,上半年税收收入比一季度显著回落。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增长0.9%,比一季度增幅回落4.5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下降3.3%,特别是从5月份起,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效果更加突出,税收收入连续两个月下降,主要行业受益明显。”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非税收入15422亿元,同比增长21.4%。刘金云表示,非税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是为支持企业减负,中央和地方财政多渠道盘活国有资金和资产筹集收入弥补减税带来的减收,并非提高收费增加的收入。总体看,上半年财政收入运行总体平稳,如果将减税等因素还原回去,全国财政收入增幅与GDP现价增幅基本匹配,保持在合理区间。

  今年以来,大规模减税降费,增强了市场主体活力,也给各级财政带来了收支平衡压力,刘金云表示,中央和地方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上半年全国财政支出增幅明显快于收入增幅,大力支持了各项重点领域的投入。刘金云说:“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0.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为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保障。”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