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大趋势没有改变

2019-07-16 1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今天(16日)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大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昨天(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我国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说,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孟玮表示,所谓“稳”是指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处于6%—6.5%的预期目标区间;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涨势温和;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所谓“进”是指经济结构在持续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孟玮表示,我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大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孟玮介绍,从产业结构看,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9%。从需求结构看,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从要素结构看,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等贡献在增大,上半年日均新登记企业达到1.94万户。

  针对近期有媒体关于中国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外迁的报道,孟玮回应,应该客观理性看待这一现象。孟玮表示:“近年来,随着国际产业分工和全球产业布局的深度调整,中国制造业已经进入到了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一些企业到国外设厂经营的情况,这是正常现象。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中国制造业外迁的规模并不大,而且是以中低端的企业为主,对中国经济增长、产业升级、劳动就业等方面的影响总体可控。”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