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已有18个阿拉伯国家与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2019-07-13 1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丁飞 徐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透露,阿拉伯国家积极支持和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目前,已有18个国家与我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在近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透露,目前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已经取得丰硕成果,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经贸合作是中阿关系最久远、最活跃的因素,也是推动中阿关系发展的不竭动力。2018年,中阿双边贸易额2443亿美元,同比增长28%;中国企业在阿拉伯国家新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356亿美元,同比增长9%;中国企业对阿直接投资流量12亿美元,涉及能源、基础设施、制造业、电子商务、金融等广泛领域。”

  钱克明说,下一步,中方将持续深化双方互联互通合作,继续鼓励企业和金融机构在港口、铁路、电力、通信等领域与阿方深入开展合作;进一步巩固能源合作关系,在核能、太阳能、风能、水电等低碳能源领域与阿拉伯国家合作实施更多项目;鼓励双方企业在投融资、交易平台等金融领域,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生物制药、智慧城市等高新技术领域开展创新合作;并大力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第四届中阿博览会将于9月5日至8日在宁夏银川市举办。本届博览会以“新机遇、新未来”为主题,将重点围绕贸易投资、“互联网+”、跨境电商、基础设施、产能合作等领域,推动中阿互利合作。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