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环比增加182亿美元

2019-07-08 2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8日)公布,截至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92亿美元,较上个月环比增加182亿美元,升幅为0.6%。

  上半年,虽然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小幅贬值,但外汇储备却累计增加465.22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6月,受全球贸易局势、主要国家央行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下跌,国际金融市场资产价格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上升。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说,还有一部分收益来自于债券价格上涨的影响,这一块贡献的外汇储备余额的增长估计不低于150亿美元。“因为我们的外汇储备中,有大约1万亿美元左右的非美元货币资产。6月美元指数下跌了1.6%左右,尤其欧元兑美元是大幅上涨,这样非美元资产折合成美元资产时,就存在一个账面的溢价。”

  外汇储备去年11月起出现一波五连涨,但在今年4月缩水38亿美元,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遭遇贬值的背景下,在5月和6月分别增长了61亿美元和182亿美元。

  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副总经理范为认为,整个6月份,美国的市场无论是债券市场,还是股票市场都出现了上涨。在这种情况下,储备资产中的部分金融资产的价格和价值也出现了上涨。

  针对下一步外储走势,王春英表示,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仍然错综复杂,但我国将持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全方位对外开放举措,经济增长的韧性和可持续性将进一步增强。这些都会为我国外汇市场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从而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提供坚实基础。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