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证监会:科创板企业市盈率较高是市场化的选择结果

2019-07-07 18: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距离科创板股票交易正式启动只有短短半个月的时间了,从目前已经确定发行价格的4家科创板新股来看,科创板企业的市盈率较高,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曹勇表示,这是市场化的选择结果。

  科创板新股的估值水平高低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从目前已经确定发行价格的4家科创板新股来看,科创板企业的估值水平并不低,不仅大幅超过此前主板、创业板等板块新股上市23倍市盈率的监管红线,而且也高过不少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

  曹勇表示,这是市场化的选择结果:“市场的选择是价格围绕价值在波动,这就是市场发挥作用的表现形式。”

  《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依据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和交易所有关规定,分拆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这给予了科创板企业分拆上市的可能性。

  曹勇表示,分拆其实是国际市场上一个通行的制度安排,被分拆的子公司,拥有三个定位:“第一个是本身独立发展的定位,第二个是独立的融资平台,第三是激励的平台。这对于监管来说也有好处,由于它是一个新的上市平台,我们能够更清晰地看到这个上市公司内在的情况;同时也可以通过这个被分拆的子公司,更好地看清母公司的状况。”

  对于科创板企业的上市之路,曹勇打了个比方:企业登陆科创板相当于是发出“准生证”,上市过程则是发出“健康证”,而持续监管则像是给企业体检。“整体来说,就是三个市场化的原则,第一个叫市场化的选择企业,第二个叫市场化的培育企业,第三个叫市场化的退出企业。”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