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段工程开工建设 计划于2020年10月建成

2019-07-05 18: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俄能源重大合作项目——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段工程,昨天(4日)全面开工建设。管道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东北地区、京津冀地区天然气短缺局面。

  4日上午,随着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在位于辽宁法库县境内的各点段同时打火开焊,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段工程全面进入开工建设。中段工程起自吉林长岭县,止于河北永清县,新建管道1110公里,工程计划于2020年10月建成。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是我国建设的首条具有1422毫米超大口径、X80高钢级、12兆帕高压力等级,具有世界级水平的天然气管道工程,每年可输送来自俄罗斯3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相当于2018年我国全年用气量的七分之一。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表示:“这条管道一旦建成,不仅会对东北地区产生积极影响,同时会对京津冀战胜雾霾、减少燃煤和能源结构转型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会进一步把天然气穿越长江,引到华东市场。也就是说,中国的两大市场,环渤海市场、华东市场,今后将会大量使用俄罗斯的天然气。俄罗斯天然气资源非常丰富,这条线建成以后,一方面会给中国经济增加巨大能量,另一方面也会对俄罗斯经济有很大的帮助。”

  能源合作是中俄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也是中俄务实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之一。在天然气方面,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将于2019年12月部分实现通气,2024年全线通气。除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外,考虑到目前正在谈判的西线天然气管道以及未来可能讨论兴建的远东天然气管道,中俄在可预见的未来可能会有三条跨境天然气管道。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