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关将启动“两步申报”试点、进一步简化单证 10项措施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

2019-07-03 18: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海关总署会同10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10条具体举措,进一步提高我国通关便利化水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海关总署副署长胡伟今天(3日)在国新办政策吹风会上透露,海关将启动实施“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试点。

  在简化单证方面,《通知》提出2项具体措施。2019年9月30日前,在去年将进出口环节86种监管证件中的40种退出口岸验核的基础上,再将2种涉食品监管证件退出口岸验核,即进出口通关环节不再要求企业提供,而改由通关环节系统进行自动比对并提示放行。

  此外,2019年12月31日前,将《进口药品通关单》《黄金及黄金制品进出口准许证》等5个监管证件纳入网上申报、网上办理范围,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除保密安全等特殊情况外,今年年底前全部实现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网上申报和办理,提前1年完成任务目标。

  在优化流程、提高通关效率方面,《通知》提出4项措施。其中包括2019年8月31日前启动实施进口概要申报、完整申报的“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试点。胡伟说,和以往的一次性全口径申报相比,“两步申报”不需要企业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可有效提高通关效率。“第一步,企业只要凭提单的信息就可以提交能够满足口岸安全准入监管所需要的相关信息,进行‘概要申报’,如果这一部分货不需要进一步查验,可以马上放行提离。如果是涉税的货物,在提供了税款的担保后,也可以放行提离;第二步,货物在口岸放行后的14天内,由企业来补充提交满足税收征管、合格评定、海关统计等整体监管需要的相关信息和单证。”

  “两步申报”,既可以缓解企业在通关申报中所面临的诸多风险,同时也保障了企业权益,降低了通关成本。胡伟透露,“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试点将在三个直属海关先行先试,“‘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是适应国际贸易特点和安全便利需要所采取的重要通关改革措施。我们初步确定,计划8月24日在黄埔海关、深圳海关和青岛海关先行试点‘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

  在提升口岸信息化水平方面,《通知》提出2项措施,包括将继续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和加快推进口岸作业各环节无纸化。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党英杰透露,截至目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经实现了与25个部委系统的对接和信息共享,提供企业服务事项495项,基本满足了企业“一站式”通关物流信息服务的要求。党英杰说:“目前,主要业务应用中货物申报达到100%,舱单申报和运输工具申报也都达到了90%。按照国务院要求,到今年年底要实现这三项主要业务应用率都达到100%的目标。”

  在进一步降低口岸收费方面,《通知》提出2项措施,包括切实落实降费和依法查处违法违规收费行为等,并提出对涉嫌垄断的口岸经营服务单位和企业进行调查。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