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向人民报告:湖北省介绍“长江经济带建设与湖北高质量发展”

2019-06-19 1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天(19日)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委书记、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表示,湖北实现了从一个经济比较落后的农业省份到经济大省的巨大飞跃,长江生态修复取得初步成效,正加快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

  2018年,湖北地区生产总值达3.94万亿元,比1952年增长了215倍,年均增长8.5%,实现了从一穷二白、温饱不足到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跨越。2014年以来,湖北累计减贫490.7万人,年均减贫近百万,贫困发生率由14.4%降至2.4%。湖北省委书记、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表示,湖北通过激活创新创造新引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6653亿,比1996年增长了92倍,综合科技创新水平从2013年的12位上升到目前的7位。依托国家存储器等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打造了‘芯屏端网’联动发展的产业生态。”

  家住长江边,水润楚天阔。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与长江息息相关,湖北也是长江径流里程超千公里的唯一省份。蒋超良说,湖北把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通过取缔各类码头、清退岸线、岸滩复绿、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使长江生态修复取得初步成效。湖北省委副书记、湖北省省长王晓东透露,下一步湖北将着力打造互联互通、开放创新、营商环境三个高地:“来湖北投资的世界500强有280家,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49亿美元,出入境人数298万人次,在中部是第一位的。跑出湖北开放‘加速度’,把湖北打造成内陆开放新高地。”

编辑: 朱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