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5月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总体稳定

2019-06-18 1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8日)发布5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分析指出,5月份,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总体稳定。

  5月份,新建商品房来看,67个城市价格环比上涨,与上月持平,一线城市中,北京、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6%、0.8%和0.4%,上海下降0.1%。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各地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下,持续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还是有基础的。

  5月新房同比和环比数据中,西安都是70个大中城市里房价涨幅最多的城市。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和西安当前人才政策较为宽松有关,同时也表明价格上涨情况继续向中西部与东部地区转移。严跃进表示:“并不是说人才进入是导致了炒房,而在于人才购房导致一些购房需求上升。购房需求上升,如果供应量没有增加,必然导致一些价格出现反弹。第二个原因,西安也代表了西部城市现在一些城市建设力度明显提升这样一个态势,尤其是轨道交通。”

  相比新建商品房网签数据滞后,二手房数据或许更有代表性。5月,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有11个,包括济南、青岛、武汉、长沙、广州、海口等,另有4个城市价格持平。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5月二手房价平均环比上涨0.43%,相比4月份0.53%正在退烧。张大伟表示:“目前看,这一轮因为今年初资金宽松导致的小阳春,在政策影响下,快速退烧,6-8月,有可能市场会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期。”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