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水利部安排部署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

2019-06-16 1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据气象水文预测,今天(16日)到18日,我国西南东部、江淮、江南西部北部、华南等地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水利部安排部署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

  水利部发布消息,受近期强降雨影响,福建、江西、广东、广西等9省区135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目前已降至警戒水位以下。据预报,16日到22日,我国西南东部、江淮、江南、华南等地还将有两次强降雨过程,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水利部指出,要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要环节”;加强水库调度运用监管,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长江委水旱灾害防御局(调水局)局长陈敏表示:“今年在已有40座水库的基础上,蓄滞洪区纳入国家目录的有46座。我们今年是第一次把它拉进来,选定了湖南和湖北两个省的10座作为今年的一个试点。实际上现在已建成的引调水工程也有七八座,我们初步选了4座作为今年的试点,这样下来规模就达到了100座。”

  此外,水利部表示,此次降雨区域内的江西、广西、湖南等省(自治区)部分水库因前期拦洪削峰水位较高,要抓住降雨间歇期合理安排泄洪,尽快降低水位。水利部水文首席预报员王金星表示:“贵州、湖南、广东、广西,还有江西、福建,这些省份刚刚发生超警河流,这些水库刚刚拦蓄洪水,挤占了一部分防洪库容,需要抓紧腾空,降低水位腾出防洪库容,迎接下一次洪水。”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