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如果美方继续升级贸易摩擦 我们将奉陪到底

2019-06-13 1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天(1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的单边主义、霸凌主义做法,对于贸易战的立场,我们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不想打,但也不怕打。如果美方一意孤行,继续升级贸易摩擦,我们将奉陪到底。合作有原则,谈判有底线,中方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绝不会让步。

  高峰介绍,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各地区各部门全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广大外贸企业迎难而上,创新发展。外贸进出口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根据海关统计,1到5月进出口12.1万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出口6.5万亿元,增长6.1%;进口5.6万亿元,增长1.8%;顺差8933.6亿元,扩大45%。

  关于1到5月我国吸收外资情况,高峰表示,主要呈现实际使用外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均呈较大增幅,中西部地区、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继续稳步增长和主要投资来源地投资增长态势良好等特点。

  关于今年1至5月我国对外投资,高峰表示,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保持健康有序发展。他说,2019年1到5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9个国家和地区的311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3011.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

  关于中方的“不可靠实体清单”何时公布,高峰表示:“有关‘不可靠实体清单’的相关规定,我们正在履行必要程序,将于近期公布。任何外国企业只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遵守市场规则、遵守契约精神,完全不必担心。中国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各类企业的合法权益,维护以契约精神为基础的市场秩序。”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