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张高铁全线铺轨完成 为今年年底开通奠定重要基础

2019-06-12 1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孟晓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京张高铁全线铺轨今天(12日)上午完成,为今年9月京张高铁联调联试和年底开通奠定了重要基础。

  上午10点18分,在北京北站外的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进口,随着铺轨机牵引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缓缓驶入接轨点精准落位,京张高铁全线铺轨完成,为今年9月京张高铁联调联试和年底开通奠定了重要基础。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侃彦表示:“这预示着我们整个站前工程基本结束,马上集中转入到站后施工中。9月初,全线进入联调联试,计划在11月完成初步验收,大概在12月份我们会完成安全评估和达标评定,进而为今年年底全线开通打下基础。”

  百余年前的京张铁路,打破中国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今天的京张高铁,开了世界智能铁路之先河。比如新建的八达岭长城站位于地下102米,是世界上最大最深的高铁站;京张高铁将使用智能自动驾驶列车,并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

  马侃彦介绍,施工方应用智能机器人检测,采用机械化、自动化铺轨等手段,实现了京张高铁的智能建造。“铺轨都是用智能机器人进行检测,这样对一些配件的选择就能直接通过检测把型号定下来。”

  京张高铁是联动2022年冬奥会北京、延庆、崇礼三赛区的有力交通保障设施,自北京北站,途经清河站、昌平站、八达岭长城站、东花园北站、怀来站、下花园北站、宣化北站、张家口站,全长174公里。预计今年底开通后,从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将缩短到1小时内,与呼张和大张两条高铁线路相连,带动北京科技、金融和人才优势与张家口环境、旅游资源互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