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35年养老保险金要用光?人社部:能够保证长期按时足额发放

2019-06-02 1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针对近日有研究机构发表报告称,2035年我国养老保险金将要用光的说法,人社部回应称,完全能够保证养老金长期按时足额发放,完全能够保证制度的健康平稳运行。

  我国已经迈入老龄化社会,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国60周岁以上人口是2.49亿,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7.9%。在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对养老保险的影响比较深,最主要的影响就是养老保险的抚养比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对于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问题,人力资源社会和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表示,中央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积极的、综合的、科学的应对措施。聂明隽说:“通过实施降低社保费率综合政策,做大养老保险的‘蛋糕’,形成企业发展与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国务院印发了《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降低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调整个人缴费基数的上下限。这两项政策的实施,不仅减轻了企业的社保负担,还降低了参保缴费的门槛,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将更多职工纳入到养老保险制度中来,形成良性循环。”

  通过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均衡地区之间的养老保险负担,帮助困难地区确保发放。2018年末,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到4.78万亿元,有较强的保障能力。但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地区之间很不平衡。从去年下半年起,中央实施了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进展比较顺利,开始有效地缓解结构性矛盾问题。聂明隽表示:“不断增加战略储备基金,今后将继续做大做强。目前,全国社保基金已有2万亿左右的战略储备,而且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工作已经启动,今后还将继续加大划转力度。各级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的资金投入逐年增加。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企业养老保险的预算资金达到了5285亿元,同比增长9.4%,地方财政也相应做出了资金安排。”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