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险业减税利好落地 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比例提至18%

2019-06-02 1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保险业减税利好落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明确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比例提至18%。

  公告称,自2019年1月1日起,保险企业发生与其经营活动有关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不超过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8%(含本数)的部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表示,与此前规定相比,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比例有明显提升。施正文介绍:“现行的保费扣除比例,财险是按照15%,寿险是按照10%,新的政策把这两个保险企业税前扣除手续费和佣金支出的扣除限额统一起来,而且都做了提高,从15%和10%提高到18%,应当说这样一个提高的幅度是比较大的。”

  施正文表示,新政策对保险企业的经营和业务发展都会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施正文说:“对于保险企业来说,手续费和佣金的支出是他们主要的一个经营成本,所以对于这样主要的费用支出,大幅度提高它的扣除比例,会明显降低保险企业的税费负担,提升保险企业的盈利空间。这样对于保险企业的业务发展,对企业的经营都会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所以是个利好消息。”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