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施予受”器官捐献网络平台登记志愿者人数即将突破百万人次

2019-05-25 19: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5月25日消息(记者郭翔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正在珠海召开的中华医学会第13次全国重症医学大会透露,我国第一个器官捐献登记网站——“施予受”登记志愿者人数即将突破百万人次,群众对器官捐献理解程度逐年提升。

  自2015年以来,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成为我国器官移植供体的唯一合法来源。截至2018年底,我国已累计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2.1万例,捐献大器官突破5.8万个,累计实施器官移植手术超过6万例。肝脏、心脏、肺脏移植多个单中心移植数量位居世界前列,患者生存率等部分指标明显优于国际水平。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在会上透露,去年我国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6302例,加上2545例亲属间移植,每百万人口年捐献率创历史新高,捐献、移植数量均位居世界第2位。同时,我国的器官移植技术也在逐步提高,“手术的一年成活率和五年成活率都达到了世界的先进水平。现在世界上所有能做的器官移植,中发达国家能做的我们都能做。同时中国已经在技术上面、在质量方面都已经赶上了世界先进国家。”

  没有器官捐献,就没有器官移植。截止到2019年5月24日零点,作为我国第一个器官捐献登记网络平台,“施予受”登记志愿者人数已经达到934127人次,接近百万人次大关。

  不过,黄洁夫认为,目前我国器官移植供需仍不平衡,亟需唤起群众对器官捐献的认识和理解。“从理论上来说,如果排除经济原因和技术原因,我们每年应该有30万病人需要器官移植来救治生命,我们去年才21000多人,这个差距很大。所以我们必须得在人民群众中宣传这个观念,让生命在阳光下延续。”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