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斗产业化应用核心技术能力已达国际一流水平

2019-05-25 1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随着我国北斗系统的不断完善,以自主芯片为代表的北斗产业化应用核心技术能力也在逐步提升,已达到国际一流的水平。正在北京召开的第十届北斗年会上,就展示了打着北斗标签的芯片产品卓越的性能。

  在第十届北斗年会上发布了一款北斗高精度虚拟化汽车智能座舱,它将28纳米的北斗定位芯片与汽车智能网联相融合,可以实现智能汽车多个功能多个系统的联合定位。参展商周儒欣介绍:“它的体积非常小,只有笔尖那么大,它的应用却非常广泛,除了应用传统测量测绘之外,还大量地用于无人飞机,也开始用于自动驾驶汽车,我们这个系列的芯片已经达到了国际一流的水平。”

  从2010年起,我国首颗自主北斗芯片问世,到如今国产北斗芯片模块等关键技术实现全面突破,累计销往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销量突破8000万片。北斗芯片用了十年时间跻身世界一流水平。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说:“2009年我们做北斗芯片时,国内没有中国的芯片。中国企业的芯片大概是2000块钱左右。我们做到今天,中国企业的芯片已经达到最便宜大概是六块钱。六块钱还含税,并且芯片是水平世界一流的水平。”

  北斗芯片分为导航型芯片和高精度型芯片,如今已经在交通运输、农林业、互联网和消费电子等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应用。集合了最新的北斗3号系统信号的全频一体化高精度芯片,目前正在研发,北斗芯片性能将再上一个台阶。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