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信部: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9-05-24 2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24日)举行政策吹风会。工信部、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企业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介绍,近年来,各部门、各地方紧密协作、积极作为,围绕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比如,批复建设10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一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认定一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开展研发创新,5G通信、轨道交通装备、语音识别等领域的技术水平已经跻身世界前列,C919大型客机、高档数控机床等领域加快追赶国际先进水平。”

  王志军表示,目前,我国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超过7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超过四成开展了创新活动。2017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183万件,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专利质量也同步提升。

  王志军表示,下一步有关部门将从多方面持续推进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加大对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创新政策落实力度;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制造业加快向智能、绿色、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完善创新体系,推动重大科研设施、基础研究平台等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