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二

2019-05-22 1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天(22日)举行发布会。商务部介绍,2018年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达到5.24万亿,已经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二。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目前中国服务贸易呈现规模逐步增长、结构持续改善、开放格局进一步优化、市场更加多元的特点,2019年中国服务贸易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王炳南表示:“2018年,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已经达到了52.2%,高于第二产业11.5个百分点,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大行业部门和经济增长主要的驱动力。今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一季度服务进出口额达到了1.29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6%,其中服务出口实现了4634.9亿元,同比增长了10.3%。新兴服务进出口实现了4580亿元,同比增长了12.6%。”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指出,商业服务和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在出口中占比最高,我国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正在提升,“服务贸易十几大类中,我们在出口中占比最高的是其他商业服务,比如会计、法律等很多商业服务,它的出口占比占到了28%。这几年我们在服务外包方面,积累了很强的优势。同时,在服务业的扩大开放上,在国内服务业发展上,都会有很多新的政策措施出台,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总体是在提升的。”

编辑: 朱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