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经济发展影响总体可控

2019-05-17 1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5月10日,美国对中国出口商品实施加征关税措施,面对外部不确定性的加大,中国经济能否稳得住,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对此,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今天(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贸易摩擦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影响总体可控,中国经济表现出了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蓬勃的活力。

  从去年3月至今,中美经贸摩擦已经持续一年多。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尽管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影响总体可控。“企业的信心日趋稳定,市场预期逐渐理性,中央部署的政策措施有力有效,各方面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对于此轮美国加征关税,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对中美双方不利,对世界也不利。”她说。

  谈及应对措施,孟玮说,关键还是要办好自己的事。也就是要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既定部署,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有关任务,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比如,针对经济运行面临的下行压力,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立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逆周期调节,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活力。将加快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在稳投资上,将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使用,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短板弱项,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的资本金比例。同时,我们将继续改善营商环境。”

  针对就业可能出现的波动,国家发改委将围绕落实完善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就业形势监测预警。一方面,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切实落实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的有关政策。另一方面,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着力解决结构性失业问题。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落实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计划。同时,进一步把创新创业创造引向深入,发挥“双创”示范基地带动作用,支持发展创业投资。

  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我国实物量指标运行情况良好,全国发电量增速进一步提高,交通物流继续保持向好态势,天然气消费持续旺盛,煤炭供需总体平衡,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与此同时,我国价格总水平延续基本稳定态势。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CPI环比涨幅0.1%,同比涨幅2.5%;生产价格指数PPI环比涨幅0.3%,同比涨幅0.9%;都处于温和区间。

  今年春节后,生猪价格从低位较快上涨,4月份以来企稳回落。对于如何“稳物价”,孟玮表示,由于我国畜禽、水产、禽蛋等商品生产供应较为充足,居民消费不会受到大的影响。同时,不必高估生猪和猪肉价格对CPI的影响。预计今年后期CPI将相对平稳运行,全年涨幅将保持在预期目标范围内。

  发布会上,针对第四批混改试点工作进展,孟玮介绍,近期,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第四批试点名单,并对推进第四批混改试点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她说:“第四批试点企业共160家,其中中央企业系统107家,地方企业53家,资产总量超过2.5万亿元;其中既有传统制造业领域的试点企业,也有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新能源、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试点企业。”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