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司法部:截至4月底各地区各部门共取消证明事项13000余项

2019-05-14 1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天(14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介绍,截至4月底,各地区各部门共取消证明事项13000多项,我国将在13个省(市)和5个国务院部门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

  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介绍,2018年6月,司法部按照国务院要求和部署,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范围主要涉及五大类。截至今年4月底,共取消证明事项13000多项。对于法律事实的证明,比如身份证明、出生证明、死亡证明;法律关系的证明,比如亲属关系、婚姻状况的证明;对于资格资质能力水平的证明,比如专业技术职称、培训的证明;权利归属的证明,比如住所、办公地点、检测场所使用权或所有权的证明;其他客观状态的证明,比如备案证明、验资证明、收入证明,住房公积金提取证明等。

  关于投诉办理情况,刘振宇介绍,“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共收到相关投诉1221件,已督促办结1109件,剩余112件正在办理当中。

  刘振宇表示,下一步,司法部将在13个省(市)和5个国务院部门开展告知承诺制试点;同时督促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公布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推进清单动态管理,防止边减边增;对投诉平台进一步升级改造,以更好更快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