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安部:去年至今年第一季度对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已立案近1.9万起

2019-05-10 2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公安部今天(10日)通报称,去年到今年第一季度对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已立案近1.9万起,涉案金额4100亿元。

  公安部经侦局局长高峰表示,受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的综合影响,当前我国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总体上仍较为严峻,发案总量持续高位运行。特别是社会领域经济犯罪与专业领域经济犯罪相互叠加,传统经济犯罪与网络经济犯罪交织共生,使得犯罪的破坏力、传播力、危害力倍增,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和国家经济安全,给广大群众造成特别巨大的经济损失。

  公安部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到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公安机关共立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近1.9万起,涉案金额4100亿元,涉案金额超过百亿元、涉及投资者超过百万人的“双百案件”屡有发生。

  高峰说,涉众型经济犯罪的蔓延传播速度非常快,涉及领域非常广泛,包括商品营销、房产投资、教育培训等传统领域仍时有发案。一些新兴经济领域,如网络借贷、投资理财、养老服务、消费返利、虚拟货币、金融互助等,已成为涉众型经济犯罪的“重灾区”。

  据介绍,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涉及人数众多的重大案件,公安部实行挂牌督办,先后成功侦破部督案件近40起,摧毁重大跨区域犯罪网络200余个。2018年6月P2P网贷平台集中“爆雷”以来,各地公安机关依法查办非法集资犯罪平台400多个。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