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态环境部首次发布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

2019-05-07 1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生态环境部今天(7日)首次发布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今后将每季度发布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前30位城市和后30位城市名单。

  生态环境部透露,本次排名的城市范围为设置有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的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参加排名的断面为《“十三五”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设置方案》设置的205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首次发布的排名显示,2019年1-3月,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中,雅安、来宾、云浮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前三,吕梁、营口、邢台等30个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相对较差(从倒数第1名到倒数第30名);其中,吕梁、营口同比去年同期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也处于倒数前两名。生态环境部监测司副司长胡克梅表示,排名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城市水环境污染防治形势。胡克梅说:“这次是从两个方面排名,一个是要客观地反映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一个是水环境质量的变化情况,强化信息公开。”

  今后,生态环境部将每季度开展排名工作,并发布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最好与最差30个城市,与上年同期相比改善幅度最好及最差30位城市,以及该城市相对应的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所在水体名称。胡克梅表示,这将有利于促进区域、流域城市间水环境质量比较分析,推动全国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胡克梅表示:“用水环境质量为目标倒逼这么一个方式转变水环境管理,推动水环境管理由总量减排向环境质量改善这样一个目标来转型,倒逼地方政府加大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力度。”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