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水利部启动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 从严叫停不通过项目

2019-05-06 18: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水利部关于开展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施行。《意见》规定,节水评价未通过审查的,水利工程项目不予审批。

  《意见》规定,节水评价未通过审查的,水利规划不予审批,水利工程项目不予通过项目规划、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需开展水资源论证的规划不予通过规划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审查,办理取水许可的非水利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不予通过技术审查。

  《意见》还明确,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在规划和建设项目现有前期工作中突出节水的优先地位,强化规划制定、建设项目立项、取水许可中节水有关内容和要求;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合理确定规划和建设项目用水规模和结构,确保用水总量控制在流域水量分配方案、区域用水总量红线范围内;从严叫停节水评价不通过的规划和建设项目,真正从源头上把好节水关。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指出:“我们一定要坚持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建立健全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预警机制,严格规划管理和水资源论证、严格控制流域和区域取用水总量、严格实施取水许可、严格水资源有偿使用,加强红线管理,进一步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新发展路子。”

  今后,对于与取用水相关的水利规划、水利工程项目、需开展水资源论证的相关规划、办理取水许可的非水利建设项目,水利部门在办理行政职权范围内的规划审查、项目立项、取水许可等手续时,将对相关报告中的节水评价章节作重点审查,形成节水评价是否通过审查的明确意见。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