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市约3500家公司披露2018年年报 近九成公司盈利

2019-05-05 1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截至目前,两市约3500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其中近九成公司盈利,但A股上市公司总利润罕见地出现下降。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市场资金更加偏爱高分红、拥有政策红利等更为确定的投资机会。

  上市公司2018年的年报成绩似乎诠释了去年下半年A股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原因。机构统计显示,2018年A股上市公司年报亏损企业的数量较2017年翻番,达到452家。统计数据同时显示,2018年上市公司合计亏损额达3874.8亿元,超过2017年的3倍。

  亏损增多影响了上市公司的整体利润,机构统计显示,2018年上市公司合计利润为3.38万亿元,较2017年减少0.06万亿元,近年来非常罕见。

  业内人士指出,部分公司的商誉减值和财务“洗澡”是巨亏现象增多的主要原因。不过许多上市公司选择在2018年第四季度对之前存在减值压力的资产进行一次性减值,为接下来的业绩增长打下良好的基础。国融证券投资顾问刘云龙表示:“上市公司商誉的总额在1.4万亿左右,给市场的一个信号是在2018年到2019年将会是商誉减值和其他资产减值的集中爆发期,我们如果看到上市公司频繁地发布一些业绩不如预期的公告,可能也是比较平常的事情。”

  反观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净利大幅增长的公司则主要集中在机械、券商等行业,值得注意的是传媒业,因为去年年底的商誉减值较多从而使得基数很低,业绩持续增长的个股近期颇受市场关注。

  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主要来自于金融类企业。而今年以来券商股的活跃、北向资金对保险、银行等金融股的关注,以及接下来分红较为集中的原因等,都给金融股带来利好。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今年有个特点,上市公司大多数能分红的都比较慷慨。一些高股息率的股票分红确实能够给投资者带来不菲的收益,所以这就会形成以分红为主题的行情。我觉得银行股在这段行情当中,有一定的表现机会。”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