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已有30多个城市出台公积金新政:多地政策有所收紧

2019-05-03 1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4月,已经有30多个城市调整公积金政策。其中,多地的公积金政策有所收紧。

  “限制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今年以来,超过30多城市调整了公积金政策,包括西安、东莞、石家庄等多地公积金政策有所收紧。以天津市为例,自今年6月1日起,天津市外地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应支付不低于购房全部价款60%的首付款,贷款最高限额40万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2019年以来各地公积金政策调整符合“一城一策”思路,一线城市公积金政策趋向收紧。各个城市政策内容不一样,有的是额度调整,有的是贷款宽松程度调整,还有的是提取政策的调整。一线城市更多还是以收紧为主,二三线或者房地产市场不活跃城市,公积金政策更多是以宽松为主。

  业内人士表示,大幅收紧公积金政策的地区,往往在公积金资金面临一定压力,整体来看,公积金政策收紧将对当地市场起到降温作用。张大伟说:“最近比如西安等城市,因为公积金余额的收紧,所以它收紧了贷款政策。很多城市也面临同样问题,在2017年、2018年(楼市)成交比较活跃,公积金使用数量比较多的情况下,公积金资金池等也出现了一些压力,这也是最近公积金政策出现收紧的原因之一。”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