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纪委点名10类干部作风问题:走秀型、佛系型都要不得

2019-05-03 18: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今天(3日)梳理了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的典型表现,明确指出“比划型”“打盹型”“木偶型”等十种类型干部当不得。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指出,老好人、和稀泥,随波逐流、随遇而安的“佛系型”干部,华而不实,搞形式、走过场的“走秀型”干部,机械式执行上级安排部署的“比划型”干部等十种类型干部当不得。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分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所总结的这几种类型具有典型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种不落入腰包的腐败,它所产生的危害可能比一般的腐败更为严重,不仅会破坏党和国家的形象,更重要的是会让改革政策不能落到实处,疏远政府与群众之间的关系。另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会滋生新的作风问题。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指出,坚决防止和纠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问题。

  庄德水分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甚烈,下一阶段是要注重如何整治这些问题,更重要的是如何保证整治的实效。第一要形成思想共识,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和价值观。另一方面要形成行动共识,把整治形式主义与日常监督管理相结合。另外,要把问责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重要工具,以问责倒逼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担当、真正作为。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