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月份制造业PMI为50.1% 连续两个月处扩张区间

2019-04-30 19: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30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经济稳中向好趋势明显,未来加速结构转型是关键。

  采购经理指数PMI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先行监测和预警指标,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临界值,高于50%,反映经济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收缩。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国家统计局发布分析文章指出,本月产需稳步扩张,市场需求持续释放拉动生产平稳增长。同时,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2.9%,继续领跑,连续4个月保持升势。进出口有所回暖。

  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的PMI较上月都有所回落,但小型企业PMI为49.8%,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抵近临界点。中航证券首席分析师张郁峰分析:“这次的PMI数据虽然出现了一定程度回落,但整体上还是高于50的荣枯线,处在一个扩张的区间当中。而其中高技术产业成为了推动我们经济发展的主流,这有利于我们未来整个经济结构的转型,我想这是非常健康的一种现象。另外,小企业在目前阶段出现了比较好的格局,这对于整个经济的走稳、未来的走强应该都是一个最积极的基础因素。”

  数据同时显示,4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仍连续4个月位于54.0%以上的较高扩张区间。整体看,4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4%,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保持扩张,但步伐有所放缓。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在稳中向好的趋势中,如何激发有效需求,加速经济结构调整还是关键。“经过一个季度的运行,经济从去年底所出现的增长压力有了改变,大家都觉得中国经济的韧性体现得很充分,接下来可能需要进一步发挥它的韧性,在货币供应持续平稳的前提下,怎么样把有效需求激发出来,怎样把经济结构调整好,是一个重大问题。”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