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开幕 免费对公众开放

2019-04-24 1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从今天(24日)起,意大利返还中国的796件流失文物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本次展出将持续到6月30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本次名为《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4月24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厅位于国博南4展厅,结束时间为6月30日。展览将通过三个单元,集中展示意大利向中国返还的796件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分别是:共同礼敬历史文明、共创文物追索典范和共聚文明互鉴之光。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此次文物返还是中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中历时最长的案例,也是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中国流失文物回归。“796件中国文物艺术品的回归,根源于中意两国人民对人类文化遗产始终不渝的热爱,书写了丝绸之路文明交流互鉴浓墨重彩的华章。”

  这批主要源自我国陕西、山西、河南和江苏等地区的出土与传世文物,时代跨度从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民国时期,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

  2007年,意大利文物宪兵在本国文物市场查获大量疑似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艺术品。中国国家文物局随即开展追索返还工作。今年年初,意大利法院最终作出向中方返还796件文物艺术品的判决。历经12年的漫长追索,这批文物终于重回祖国怀抱。中国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社会文物处处长吴旻表示:“还有一个重点是通过执法促成了当下被盗窃盗掘文物的返还,我们会立刻和意大利文物宪兵做具体对接,启动文物回运的相关工作。”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