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18)》发布

2019-04-21 1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今天(21日)发布《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18)》,报告结合部门行政法治的实践,对我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和法治政府的发展方向提出意见和建议。

  《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18)》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法治政府的建设由理想变为现实。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王敬波表示:“政府依法行政的动力机制从当年的行政诉讼的倒逼推动到行政机关已经形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内生动力机制。政府将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当地政府营商环境优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也来源于社会公众对公平正义的越来越高的要求。”

  报告结合政府合同审查、社会保障、应急管理、食品安全、电子商务、教育等领域的部门行政法治的实践,对我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和法治政府的发展方向提出意见和建议。就食品安全领域行政法治发展露出的问题,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王青斌教授建议:“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虽然整合了,但部门之间依然并没有完全整合,比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和农业部门之间的协调还有一些问题。采取一些措施切实提高监管部门的监管能力,增强监管积极性以及充实基层的监管力量。”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