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信部部长苗圩: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具有巨大潜力和市场空间

2019-03-25 19: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今天闭幕。论坛今天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展开讨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发言称,要从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来努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近期,美国发布《先进制造业领导力战略》,德国推出《国家工业战略2030》,日本提出《综合创新战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指出,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和兴起,新兴技术群体的密集突破,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成为发展的趋势,智能制造成为发展的方向。他提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从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努力。

  苗圩说:“对于中国的制造业而言,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的改革,围绕产业链来部署创新链。要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机制,支持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跨越从实验室产品到产业化之间的‘死亡之谷’。”

  苗圩还提出,要在加快制造业结构优化升级上努力,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的培育,加快制造业向高端、智能、绿色和服务的方向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的接续和转换。

  苗圩说:“要避免陷入一个误区,不能把‘新动能’简单地理解为是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实际上,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也是新动能。在中国的制造业当中传统产业占比超过了80%,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具有巨大的潜力和市场空间。”

编辑: 张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