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然资源部:明年底前一般和抵押登记业务力争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2019-03-25 1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在今天(25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自然资源部介绍,2020年年底前,不动产登记数据要进一步完善,全国所有市县的一般登记业务和抵押登记业务力争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提出采取信息共享集成、流程集成或人员集成等方式,进行全流程优化、压缩办理时间,切实解决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理难的问题。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表示,首先,通过信息共享,在部门间能够互相获取的数据不需要群众再重复提交。其次,通过信息化手段能够部门间内部办理的,不需要群众到各个窗口再去办。如果信息化水平达不到这种程度,还可以通过把人员集中到一个窗口集中办理。

  王广华介绍,自然资源部已对共计95种不动产登记类型进行梳理,重点对其中流程相对复杂、业务办理量大的26种类型,分别优化了从开始办事到领取证书全过程的不动产登记流程。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加强业务指导,抓好督促落实,做好宣传引导,推动国务院《通知》的落地实施。

  “比如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工商注册的有关信息,不需要反复复印相关证件,我们和市场监管部门联网,共享信息。个人办理登记,需要查证身份信息,我们直接和公安部门联网,确保登记准确。全国所有市县的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要在今年年底力争压缩到10个工作日和5个工作日以内。到2020年年底前,不动产登记数据要进一步完善,质量要进一步提升,登记时间力争再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王广华说。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