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水利部:力争到2035年全面实现华北地下水采补平衡

2019-03-22 1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累计亏空1800亿立方米左右,力争到2035年全面实现华北地下水采补平衡。

  魏山忠在会上表示,“十三五”以来,全国用水总量基本保持平稳,每年控制在6100亿立方米以内。华北地区是我国缺水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由于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地区的用水量大大超过了水资源承载能力,地下水开采量由每年200亿立方米左右增加到2017年的363亿立方米。魏山忠表示:“我们估算,目前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累计亏空1800亿立方米左右,超采的面积达到了18万平方公里,有的已经取了深层的存压水、高氟水,对人的健康产生了影响,对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

  为解决华北地下水超采问题,最近水利部联合有关部门印发了《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治理措施概括为“一减、一增”。“一减”就是减少用水量,通过继续节水和调整结构实现;“一增”就是增加水量,来自南水北调、周边外来的调水。魏山忠指出,《行动方案》明确了治理的目标,“目标是到2022年,京津冀地区在正常来水情况下,做到年均压采地下水25-26亿立方米,现状超采量压减率70%左右,让2/3的地区做到采补平衡。到2035年,全面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超采亏空水量逐步填补。”

  水利部表示,从去年开始,选择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进行试点生态补水工作,共输入8亿多立方米的水,形成了约46平方公里的水面面积,补充效果明显。日前,又向白洋淀、北京进行了补水。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