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张高铁清河站接入北京地铁13号线 系清河站接入的首条地铁

2019-02-22 20: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表示,京张高铁始发站之一清河站,近日接入北京地铁13号线,这是清河站接入的首条地铁。此站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市又一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

  清河站是京张高铁始发站之一,也是京张高铁线上规模最大的一座车站。根据设计方案,站内有国铁4站台8条到发线,将接入3条地铁,分别是:北京地铁13号线、北京地铁昌平南延线和北京地铁19号线支线。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清河站房项目负责人周汉强说,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北京市又一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服务2022年冬奥会。周汉强表示:“清河站秉承的是‘大交通、零换乘’的交通组织理念,旅客不出站就可实现国铁和地铁的便捷换乘。清河站设计中还特别注意实现铁路、道路和城市广场等贯通、融合,有效‘织补’了原来被京包铁路、地铁13号线和京新高速公路割裂的城市空间。”

  目前清河站第二阶段工程施工全面开启。周汉强表示,清河站施工部分建成后,有着110年历史的老清河站站房也将平移至规划位置。周汉强介绍:“老清河站站房,是被誉为‘中国铁路之父’的詹天佑先生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首批站房,距今已有110多年历史。在清河站建设过程中,老站房平移了84.5米,待工程完工后,将再平移至新站房旁保存。届时,清河站将成为京张高铁与京张铁路新老站房‘同站同框’的车站。”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