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扶贫办:我国连续6年超额完成千万减贫任务

2019-02-20 1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天(20日)举行国务院政策吹风会,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表示,2018年我国138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连续6年超额完成千万减贫任务。2019年将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攻坚,对所有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进行跟踪监测评估。

  2018年,我国全面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138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预计284个贫困县退出。6年来,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建档立卡贫困村从12.8万个减少到2.6万个。全国832个贫困县中的153个已宣布脱贫摘帽。

  欧青平表示,2019年要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攻坚,中央2019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新增部分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因地制宜指导各地发展特色产业、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欧青平说,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依然难度很大。要积极推动各地落实“三区三州”各项政策举措,同时加大对“三区三州”外169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对所有的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进行跟踪、监测、评估,继续推进贫困村提升工程,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地区的“硬骨头”。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