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人工增雪催化剂用量微小 对环境和人体健康无危害

2019-02-17 1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社交网络流传消息称,华北地区降雪过程中,人工增雪使用的催化剂——碘化银可能会危害健康、污染环境。中国气象局专家表示,碘化银催化剂使用量微小,作业时间和影响范围有限,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对环境和健康均无负面影响。

  针对2月13日到14日的降雪过程,河北、山西、内蒙古等9个省(区、市)开展了增雪作业。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专家、世界气象组织(WMO)人工影响天气专家组成员姚展予表示,此次人工增雪包括地面作业700余次,飞机作业17架次,作业影响区面积共约15.5万平方公里。综合各省上报数据和国家级人工影响天气部门初步评估结果,此次人工增雪对于缓解干旱等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说,此次降雪过程,通过人工播撒催化剂增加降雪作业,大概增加地面降雪量7%—11%,对缓解华北地区干旱、增加冬麦区土壤墒情、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人工增雪的催化剂主要是碘化银。其原理是将催化剂播撒到云中合适部位,增加云内冰晶浓度,进而引发云层降雪或增大其降雪强度。姚展予介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和我国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每升水中银离子含量低于0.05毫克是安全的。此次人工增雪使用碘化银作为催化剂,因为使用量微小,影响范围广,因此并不会污染环境,对人体健康也没有危害。

  姚展予说:“碘化银要产生危害,必须要达到一定浓度。整个华北9省(区、市)的人工增雪作业所释放的碘化银的总容量,平均到15.5万平方公里的影响面积,单位面积的碘化银含量极其微小。我们大致测算,浓度远远低于0.05毫克/升这样一个安全标准的数值范围。”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