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输水200亿立方 京津冀豫5300多万人受益

2019-02-15 2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宣布,截止到今天(15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输水200亿立方米,沿线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5300多万人受益。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表示,目前,河南省累计分水量67亿立方米;河北省累计分水量40亿立方米;天津市累计分水量36亿立方米;北京累计分水量43亿立方米。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北京分局惠南庄管理处处长唐文富介绍:“南水进京主要是供北京城区的居民生活用水,这个占大部分。目前,南水在北京城区生活用水中占比已经超过70%,给北京每年的供水量相当于500个昆明湖的蓄水量。”

  南水的进入不仅让百姓喝上干净的水、观赏美丽水景,很多城市的地下水位也有了明显提升。

  补充水量的同时,水质也有保障。监测结果显示,通水以来,中线水源区水质总体向好,中线工程输水水质一直保持在优于Ⅱ类。其中I类水质断面比例已占82%以上。

  唐文富说:“渠道两边采用围网,防止人员进来,很多跨渠桥梁都有围网。另外,中线的渠道跟天然河道、交通道路等外界都是隔离的,以保证整个输水水质。我们还有水质监测设施,沿线也会开展污染源的排查、巡查。通过这些手段来保证水质。”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