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母猪存栏量加速减退 猪周期拐点或提前到来

2019-02-15 19: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丁飞 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受非洲猪瘟影响,国内母猪存栏量加速减退,市场产能加速清退。有分析预测,猪周期拐点可能将于2019年第二季度前后提前到来。

  分析认为,从近三年猪价变化趋势看,2017年和2018年春节前后猪价均开启下行通道,而2019年春节期间猪价走势打破历年规律,不降反升。市场预计,今年猪价将有较大涨幅。对于2019年生猪市场形势,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近日表示:“总体来说,今年下半年猪价将看好,所以养殖场户应适时补栏。据我们监测,2018年12月份全国生猪存栏同比下降4.8%;能繁母猪存栏同比下降8.3%,连续3个月跌幅超过5%的预警线,意味着今年下半年生猪上市量偏少,猪价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根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截至目前国内25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已发生了超过100起非洲猪瘟疫情。受非洲猪瘟的影响,国内母猪存栏量加速减退,市场产能加速清退,近期有机构预测,猪周期拐点或将提前至3月底或4月初到来。唐珂建议,广大养殖场户在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适时调整养殖结构,增加补栏。农业农村部也将督促各地进一步落实保障生产供给、畅通种猪和仔猪调运的相关政策,尽量保证肥猪正常出栏,补得了、卖得出,解决广大养殖场户增养补栏的后顾之忧。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