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打造综合监督平台 重点抽查比例不设上限

2019-02-15 19: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发布会。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将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打造综合监督平台,减轻企业负担,提高执法效率。同时,重点检查事项针对安全、质量、公共利益等重要领域,抽查比例不设上限。

  “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马正其介绍,前不久,国务院正式印发《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提出要打造综合监督平台,减轻企业负担,提高执法效率。

  马正其表示,该意见在国家层面联合16个部门开展跨部门的双随机抽查,科学确定抽查事项和发起参与部门,实行“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干扰。所有有执法权力的部门把这16个部门所要抽查的全部放到清单里,一个联合检查组就把16个部门的日常检查都完成。

  据了解,随机抽查事项分为一般检查事项和重点检查事项。马正其强调,重点检查事项针对安全、质量、公共利益等重要领域,抽查比例不设上限;抽查比例高的,可以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检查批次顺序。

  此外,《意见》明确,到2020年底,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在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