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月份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 增量创单月历史新高

2019-02-15 1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今天(15日)发布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4.6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56万亿元。在宏观政策调控发力之下,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同比多增3284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

  央行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56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3.57万亿元,同比多增8818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4990亿元,同比多3768亿元。

  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6.59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1月份M2的增速有所回升,应该说这是前期货币政策效果集中体现的一个结果。一是人民银行适度增加中长期的流动性供应。今年1月份人民银行再次降准,释放了流动性1.5万亿元,开展了定向中期的借贷便利操作,这些措施都有利于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二是从数据上来看,商业银行加大了资金运用,其表内信贷、债券投资,还有股权及其他投资都增加得比较多,这些因素都推动了M2速度的提升。”

  数据同时显示,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39.53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同比多增3284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