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月CPI同比上涨1.7% 连续2个月处于“1时代”

2019-02-15 1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0.1%,连续第七个月增速放缓。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7%,连续两个月处于“1时代”。其中,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0%,影响CPI上涨约0.61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5.9%,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涨幅最高。猪肉价格下降3.2%,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发布分析文章指出,1月CPI环比上涨0.5%,主要是受到节日因素影响,在食品因素中,天气寒冷和临近春节等因素影响最大。汽油和柴油价格1月同比分别下降6.2%和6.5%,连续2个月同比下降。而据测算,在1月份1.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指出,总的来看,物资供应比较丰富,也没有新的涨价因素,特别是油价在这段时间同比回调比较明显,整个消费指数处于一个比较低的位置。从现在来看,如果接下来副食品价格特别是蔬菜价格短期没有大的变化,CPI可能仍然会处于相对比较低的位置。这表明,一方面我国目前没有明显的通胀压力,同时也反映出我国现在的内需并不是特别强。

  数据同时显示,1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增速连续第七个月放缓,创下2016年9月以来的新低。桂浩明认为,政策层面仍需多方发力,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引导经济平稳运行,避免大起大落。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