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个税法下1月税后工资变多 累计预扣法年度内前低后高

2019-02-14 1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新年伊始,很多员工发现,虽然没涨工资,但1、2月的税后工资比去年有所上升。除了享受专项附加扣除外,专家表示,累计预扣的算法也是收入“增加”的一个重要因素。

  今年开始,工资薪金的个人所得税由原来的按月代扣代缴变为累计预扣法计算。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介绍:“累计预扣法是把当月所缴的税款和以前月份所缴的税款结合起来,能减少未来汇算清缴的负担。”

  转变为累计预扣法后,采用个人所得税预扣率表,按照一个纳税年度的累计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适用不同的预扣率。

  从一个纳税年度来看,按月代扣代缴和累计预扣法这两种计算方式所缴纳的个税总额是一样的,但累计预扣法让纳税人可以在最初的几个月优先享受较低的预扣率,能够获得充裕的现金流,从货币时间价值的角度来说,其实是为纳税人让利的。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怡表示:“这使得我们的缴税比较简单,最后要调整的也是我们的应纳税额,即符合税法规定的应纳税额,不会出现税务局多扣了税或者我们要补税的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累计预扣法下,年初的累计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较低,一般适用较低级次的预扣率。随着累计额的增加,会出现跳级的可能。最多会产生6次跳级,每月预扣的个税会有所不同。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