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我国汽车消费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消费结构升级仍处上升期

2019-02-12 20: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今天(12日)表示,与汽车和住房类相关的商品消费出现阶段性增长乏力,是去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目前我国汽车消费仍有较大增长空间,消费结构升级处于上升期。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万亿元,同比增长9%。从社零总额规模看,我国稳居世界第二位,与美国零售与餐饮业销售额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从增速看,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认为,去年社零总额增速回落至个位数,主要与汽车和住房类相关商品消费出现阶段性增长乏力有关。他说,受到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特别是与汽车和住房类相关的一些商品消费出现阶段性的增长乏力,2018年消费增速比2017年回落1.2个百分点。因为汽车消费占社零比重非常大,汽车消费增速的明显回落直接影响社零增速回落,其他类商品增长还是比较正常。

  王斌认为,去年汽车新车销售增速虽回落2.8个百分点,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汽车消费需求空间依然较大。按可比口径,2018年我国汽车千人保有量是170辆,美国约800辆,欧日等发达国家约500到600辆。

  王斌同时预计,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继续处于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他说:“并不是说大家不愿意买汽车,这是阶段性的,我们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2019年困难和挑战可能比预想的多一些,但是我国消费结构升级仍处于上升期,消费规模稳步扩大,消费模式不断创新,消费贡献进一步增强,消费升级在我国还将经历较长的发展阶段。”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