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科技新跨越]港珠澳大桥开通 创多项工程纪录

2019-02-10 1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2月10日消息(记者郭淼 郭翔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作为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包括海中桥隧主体工程、三地连接线以及口岸。其中,主体工程包括22.9公里的桥梁、6.7公里的海底隧道以及连接隧道和桥梁的东西人工岛。

  大桥仅主梁钢板用量就达到42万吨,相当于10座鸟巢或者60座埃菲尔铁塔的重量。在主体桥梁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们总结并首创了多项“中国标准”。

  长达6.7公里的港珠澳大桥沉管海底隧道是大桥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隧道工程横跨伶仃洋底部,为繁忙的珠江口水路让出通途。

  一深一长,决定了它的建设难度。大桥设计与施工咨询岛隧组项目副经理李英表示,相比世界上已建成的同类型沉管隧道,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综合建设难度之高,世所罕见。

  与国内其他桥梁工程的设计寿命是100年不同,港珠澳大桥的设计寿命长达120年。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说,“世纪工程”的背后也是对大桥建设技术和标准的“世纪考验”:“我们没有一个对设计-施工-材料-检验方法的控制,能够保证做到100年的规范体系,所以桥梁的精细化施工和质量控制仍然是我们后期重要的任务。”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