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年民生大礼包]农民的大礼包

2019-02-04 18: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8年,我国推出了10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2019年,各项改革措施将落实落地,更多惠民政策还在路上。减税降费大刀阔斧、降价药品队伍壮大、重污染天数逐渐减少……一桩桩,一件件,汇聚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大礼包。中国之声推出春节特别策划《新年民生大礼包》,来看看国家都给老百姓发了哪些“红包”。

  河南省邓州市孟楼镇村民孟丹丹,家人在外地打工,家里5亩地流转给集体组织,今年拿到了约3000元分红。她告诉记者:“我们家现在有5亩地,一年的分红大概是3000元,现在地也不用种了,不用操心,出去打工一年也能挣个五六万元。”

  目前,邓州市孟楼镇流转农户土地达到98%。大量农民从土地里解放出来,年轻人则外出务工,收益更多。今年1月1日,新修改的农村土地承包法实施,首次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土地“三权分置”中“土地经营权”的概念。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副主任杜涛介绍,承包方既可以自己经营,也可以流转其承包地的土地经营权,由他人经营。承包方可以自主决定依法采取出租(转包)、入股或者其他方式,向他人流转土地经营权。

  今年,安徽省临泉县单桥镇张老庄行政村大雷庄村村民满桂英家有了新厕所,厕所里白色陶瓷蹲便器镶嵌在铺着白色地板砖的地面上。满桂英说,她们家只出了200元,其他费用都由政府解决。她说:“过去厕所在屋子后面,都是搭个露天的小棚,里边很脏。现在都有盖子了,感觉很舒服很干净。”

  据农业农村部通报,截止到2018年10月,53.5%的村完成或部分完成改厕,近一半农户进行了卫生厕所改造。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部署了一系列惠及农民、农村的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新时期下,国家给农民的“红包”更具体、更实在。农业农村工作一直是党和政府的重点工作、首要工作,这几年,主要是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保持过去好的政策基础上,再让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