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期间京津冀中南部、汾渭平原局部或出现空气中至重度污染

2019-02-02 1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今天(2日)最新预报显示,除夕至初六,我国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总体较好,但京津冀中南部、汾渭平原局部可能出现一到两次中至重度污染过程,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影响明显。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近日联合中央气象台等部门开展春节期间全国空气质量预报会商,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区域PM2.5浓度逐步攀升,截至2日下午,石家庄、邢台、临汾等城市达到重度污染,北京、保定、安阳、太原市等城市出现中度污染。预计3日扩散条件将有所好转。但自农历除夕开始,新一轮污染将卷土重来。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环境质量预测预报中心值班预报员鲁宁介绍,除夕(4日)和初一(5日),京津冀有可能出现一次污染过程,4日的扩散条件比较一般,到下午风向转为偏南风,污染物开始积累,局地可能出现中度污染,大年初一(5日)扩散条件转差,中南部会是轻到中度污染,6日的时候中南部沿山城市,河南北部、山东西部可能出现重度污染。

  初三开始的假期中后期,受较大范围冷空气影响,上述区域空气质量将总体好转,但鲁宁也提醒,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春节期间空气质量可能在现有预报的基础上略有偏高。

  生态环境部建议,公众尽量减少烟花爆竹燃放,过一个环保的春节。

编辑: 杨璇铄